WFU

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特異性脊椎側彎

作者: 姚又誠醫師 ( Yu-Cheng Yao, MD )


脊椎側彎成因很多(聯結),其中特異性脊椎側彎,或稱原發性脊椎側彎是最多的一類,占了所有脊椎側彎的85 %。這是一類找不到原因的脊椎側彎,其中又以發生在青少年 (>10歲)族群最為常見。




成因

雖然特異性脊椎側彎是找不到原因的,但有研究顯示,特異性脊椎側彎的患者約30%有脊椎側彎的家族病史,而且在雙胞胎上研究上,可以發現雙胞胎與脊椎側彎的發生有強烈關聯性。這表示特異性脊椎側彎跟基因遺傳還是有關聯的。

最新的基因分析研究發現,特異性脊椎側彎有6%的患者有染色體異常 (chromosome 1q21.1),這可能是脊椎側彎的一個危險因子。此外還發現若是患者帶有兩個與馬凡症候群 (Marfan syndrome)有關的基因 (FBN1 and FBN2 genes),會比較容易發展成嚴重脊椎側彎。

除了遺傳,有研究顯示退黑激素缺乏 (melatonin deficiency) 與賀爾蒙,也可能跟脊椎側彎發生是有關聯的。


盛行率


青少年脊椎側彎的盛行率在同年紀人口數約占 2-3 %,其中大於30度需要治療的有10%,會發展成需要手術治療的則有1%。

這樣的盛行率其實不算少數,以台灣每年新生兒15-20萬計算,每年需要手術的特異性脊椎側彎就大概有50-100位。引此政府每年都針對中小學生近行脊椎側彎篩檢(連節),希望早期診斷、早期治療。


特異性脊椎側彎分類


脊椎側彎的分類有許多種,常用的分類是根據 年紀 或是 部位分類。

根據年紀分類:

  • 嬰兒型脊椎側彎(infantile scoliosis):3歲以前發生
  • 少年型脊椎側彎(juvunile scoliosis):3-9歲發生
  • 青少年型脊椎側彎(adolescent scoliosis):10歲以後發生

根據部位分類:

  • 近端胸椎側彎 (Proximal thoracic):胸椎第3-5節
  • 主胸椎側彎 (Main thoracic):胸椎第6-12節
  • 胸腰椎側彎 (Thoracolumar/Lumbar):胸椎第12節-腰椎第1節
  • 腰椎側彎 (Lumbar):腰椎第1-4節

參考資料

  1. 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協會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
  2. 美國骨科醫師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